[轉載]在修行上神通對我的意義與啟發









在修行上神通對我的意義與啟發

文/王中和

一九八零年,我上大學一年級,當時有東方文化研究社在講修行,是
個佛學社團,聖嚴法師農禪寺還是小廟,但和大學生走的很近,還有南投懺雲法師(大家平常都稱懺公)的蓮因寺,我們很熟悉,歡迎大專生修行故。

當年校內很火紅的書籍是陳健民先生的曲肱齋文集,其中密灌雙修講得很露骨,在一九八零年代是限制級且限量流通,大學生都很好奇,影印本,拚命研究。

同時,愛新覺羅毓鋆老師,在羅斯福路設私塾講中華文化,時髦的同學包括我都去聽課,也是想了解如何修行。

學校裡頭常有哲學系沈清松教授,關於中華文化的演講,講什麼內容,老實說當時聽不懂,現在忘光了,只記得他常講:這是一個非常大的問題。

當時關於修行的書籍方面,只有少數翻譯的書如大師在喜馬拉雅山,新時代運動還很少人知道,最多的是南懷瑾先生談修行的書,也最流行,其次應是盧勝彥的書。

其他像蕭天石自由出版社的書以及真善美出版社的書,偏於道家以及丹道的體系,對無專業指導的大學生來講都太深了,而印順法師妙雲集,牟宗三先生以及唐君毅先生的書,當時都是想讀而讀不懂的。

談氣功及靜坐的書倒是一段時間就會流行某門某派,為那時苦悶而保守的社會添一點神秘色彩。

從大一到大四,很好奇,不知如何修?也不知人生要走哪條路?常問一個問題是:儒釋道三家是同是異,同是哪裡同?異是哪裡異?這個問題找不到師長可問,問遍學長,則沒人可以提供答案,也沒人能多聊聊這個問題。當時得不到解答覺得奇怪,現在才知道這不是小問題

這就是我當時的背景,到底要怎麼修行啊?這真是大災問。真是造成心靈大災難的問題,最容易到手也寫的較白話,較覺得可信而值得參考的,就是南懷瑾先生的書,可惜他的書寫得很雜,到底要走哪條實修之路?實在看不出個所以然。

所有探討修行的同學都說(大家亂說亂傳一通,也不知對不對),一定要打坐,打坐時間愈長,功力愈深,入定則脈停心休,氣脈自然打開!一定要打通氣脈,至少任督二脈,尤其重要的是要打通中脈。

有少部分同學會講要開悟,至於如何開悟,無解,各自研究。有誰開悟?傳說XX已法師開悟,可是我們少不更事,覺得XX法師看起來很嚴肅ㄟ,根本不敢去弄清楚。

當時研究結果就是,假如遇不到一個老師能指導開悟,就不斷在佛前作大禮拜,也許此誠可以感動上天,來助開悟。這就是我的一九八零年代。

遙想我的一九八零,真是可憐啊!人可以活的這麼沒智慧,卻這麼有福報,上國立大學,不讀正課,每天胡搞瞎搞,盲修瞎練。現在想起來還是可憐,因為有很長一段時間,靜坐,入定,打通氣脈,要打通中脈才能開悟,發大神通,這種想法指導了我所有生活,也花了我所有時間。也使我因此思想,活的和生活格格不入,吃足了苦頭!

命運的安排,也草草結婚,草草生子,酸甜苦辣,品嚐生活,年輕的修道浪漫終於銷褪,完全認識到人必會死,一定要接受死亡,人如果要死,練功,練氣脈,修身體的目標,對於通往大道,是無用的,如果是想要健康的動機,無可厚非,如果是想要修道,想透過練身體,通氣脈,發能量,則謬誤甚深。

拿掉對所有身體氣脈能量的追求,對我而言反而是是輕鬆的,因為多了很多時間,更能規劃人生,如果是打坐只是要體會內在的平安,和通氣脈與發神通沒關!

完全不想通氣脈,脈輪系統的修行全部丟掉了,不論是三脈還是中脈,正經還是奇經,七個恰克拉還是八個恰克拉,全部被我丟光了。

所有去連結,去接受或放出能量的系統或用能量治病系統,不論是哪種氣,哪種光,哪種能量,哪種灌頂,全部被我放棄了,如果打太極拳,也完全當健身運動,不想任何身體功力,只要過程中心平氣和。

我從一個聽到神通,耳神經會豎起來的人,因結婚生子,家庭天倫的生活體會,以及父母親年老,相繼過世,慢慢地,了解到人活著就是要正常,正常人說正常話,不正常人說不正常話。正常人就是活在關係裡,我相愈大關係愈爛,我相化掉關係變好,這就是真實的人生。

關係古稱倫,最重要的關係是天倫,人生最難的是天倫平安,也就是父母兄弟姊妹夫妻子女等,大家平安,無牽掛,正常人,不來煩。這是人生最難得之事,此比樂透彩大獎還可貴,唯有均衡的人才能有此天倫平安。

以上的體會,都是長期觀察的經驗,又研究了儒家天倫思想,王鳳儀善人講病思想,心靈海恰克博士親密關係思想,德國海寧格家族排列思想,統一教文鮮明牧師真父母思想,確立了我的家庭價值觀,這幾個思想都指出家庭圓滿是真理的展現場所,人格健全的保障,生命課題的延續,天道人道之基礎,事業成功的後盾。

而且家庭絕不是某些人所說的來報恩或來討債的場所,這種想法真的把家庭天倫關係,說得好像上輩子長期投資作生意一樣,真的很庸俗不堪。其實正常家庭中的平安幸福感,正是天理點化人間的象徵。

家庭處理好,可說是人生最重要,也最基本的功課,很多人把修行同等於發神通,而且認為神通是智慧的表現,這完全是本末倒置的作法

事實上,神通不能讓父母有孝子,唯有起心動念正確才搞好子女教育,神通對家庭教育根本沒用!人犯罪越軌,神通不能讓人心不苦! 神通可以解決家暴問題嗎?神通可以解決狼父問題嗎? 神通對天倫平安,關係正常,毫無辦法。

神通不能救家庭破裂,天災與心病!這個我觀察與研究了很久! 神通不能救離婚率上升,腫瘤率上升,治安惡化率上升,因為都是家庭破裂搞的,之後失業率也上升。全球性愛開放,全球家庭破裂,神通能救嗎?

而且有神通者之人,為人解決疑難雜症,看似風光,其人道倫常,長期詳細觀察,就沒見哪個好!離婚!離婚!離婚!小三!小三!小三!夫妻吵架,神通有辦法幫對方溝通嗎?

事實上看了很多能作奇妙又奇妙之事的人,天倫不平安,家庭不正常。夫妻溝通有問題,親子關係有狀況。否則就是孤家寡人,一人吃飽全家飽,不能建立新關係,與原生家庭相依為命。追問他父母,祖父母,外祖父母三代家庭,常發現有不良模型,代代流傳。神通對此有何解法?有智慧卻能解!

有誰願意人生不均衡又不平安呢?反過來說人生要均衡要平安,神通有辦法嗎?不均衡就是人生某一方面,多的幾代用不完,少的人人都有,就你沒有。平安指天倫平安,天倫平安實在難得,神通毫無辦法,有智慧肯改過者,此生尚有一絲機會,太多人一失足成千古恨,已永無修復機會了。

有般若智慧者我相可化,我相小者各種關係皆好轉,我相愈大各種關係皆惡化。化解我相是靠神通還是靠智慧。答案是靠智慧。即使佛陀,也示現的是有結婚,有生子,成道之後回家,帶領家人(親族與妻,子)一起修行。

大家都知道,基督教與天主教很重視家庭,而且希望人生的另一半有同樣宗教信仰,大家共走成長之路,其實猶太教也重視家庭和傳統,都要求另一半有共同的宗教信仰。只有台灣佛教,無視佛陀示現的深意,常常散播家庭與家人是欠債,遠離家庭才清淨,這些邪見,實在聽不下去。

神通是可以建大廟,但廟愈大,山頭愈多,民愈迷,國愈貧,人愈蠢,教改愈失敗,家庭愈破裂,台灣愈寒心,燒炭自殺,全家自殺愈多,十八歲以下去新北市超商吃免費愈多。這是台灣發生的事實,令人痛心,但無可否認,今天社會弱勢的族群,絕大部分也都是家庭有問題的族群。

從年輕就開始一直問,修行到底在修什麼?年紀稍長,見多識廣了,又喜歡研究心靈,體會稍深,才知道最重要是修關係!關係裡頭尤其是家庭的課題,天倫的課題最重!

而原生家庭中以及夫妻子女,只要有人,最主要是擔任父母角色的人,起心動念不正常,有問題,則家庭必出偏差,家人必受苦。若之後又落實到不好或不義的行為,犯罪越軌的行為,則家庭就要出大偏差,慘劇,痛心疾首,親痛仇快!

所以起心動念的不正確,在家庭動力反應最快,在社會動力上及個人動力上反應稍慢,主要是人類由於覺察力下降,常常不見棺材不掉淚,而現世報在家庭中反射最靈,最快,家人讓你產生的不舒服,無遠弗屆,無所逃於天地之間啊!

而且一個家人出問題,不是該人之問題,是牽一髮而動全身,據說慈禧太后名言:誰讓我一時不開心,我就讓他一輩子不高興,家人就是這樣,處理不好,結果非常可怕,甚至生生世世,禍延子孫!

人無關係,失去為人之意義,而且孤家寡人,某方面必然幼稚,難以成長。所以修關係,最重天倫家庭,而深刻了解家庭意義,到頭來是修起心動念。

終於天耳通,天眼通,他心通,宿命通,神足通,我完全不羨慕,也不吸引我注意力了!這個太遙遠了,也太不切實際了。了解了生活上不起貪,嗔,癡,甚至微細念頭,才是最大的神通。一般小民如我者,在凡俗日常生活裡,要不起貪嗔癡,實在太難了,這就是最嚴格的心靈鍛煉。

起心動念不正,怎麼會對人有這麼重大的影響呢?這裡頭最核心的力量,就是罪惡感。罪惡感的來源是生命的奧秘,人的罪惡感永無解決方案,即使非常了解此點,而靠利用他人罪惡感致富之人亦如此。

我相信充滿罪惡感的生命是無法逝於整全裡,除非洗滌其罪惡感,否則將承受永恒的折磨。所有人間的不幸,全部都來自於罪惡感,罪惡感與罪有點差異,人沒犯罪也會有罪惡感。這是生命的奧秘。

一切的髒話來自罪惡感,一切加害者的辨解,受害者的抱怨,這些都是罪惡感的顯現,觀察與研究了很久,知道所有人間苦難,答案都在罪惡感裡。罪惡感讓人墮落,罪惡感也讓人提昇,罪惡感的問題若不能徹底解決,人類的苦難也永無止盡。

佛教講的苦業,基督教講的原罪,其實都是在講罪惡感的問題,心經裡頭講的罣礙,恐怖,顛倒,夢想,我看都是罪惡感問題。如何清除罪惡感,這就和大智慧有關了。

佛教之懺悔,天主教之告解,都想處理罪惡感,但能處理乾淨嗎?罪惡感清不了,個人心不安,人間也不會太平。人的自我懲罰,疑神疑鬼,吸來壞事,感召惡運,絕大部分是罪惡感造成的,所以這個問題很難處理。罪惡感的源頭可以講原罪,或是無明,或是我見我執,或是小我,或是貪嗔癡,這都是同意語。

所以修行到底修什麼?神通嗎?特異功能嗎?我的觀察人性,體會結果,就是修關係,修天倫,修家庭,修起心動念,修除罪惡感。

那罪惡感要如何解決呢?其實罪惡感就是小我情執的問題,只要小我還未化解,罪惡感必不免,所見的世界必是二元對立。

要解決我見我執,一方面要修智慧,修開悟,修明心見性,這三者是同義的,另一方面修溝通,修運用語言,修愛心, 修慈悲,這四者也是同義的,這兩路並行,即是修菩薩擴大責任感,修菩提大願,這兩者也是同義的!

講那麼多同義詞,是希望讓大家容易明白!要解決罪惡感問題,沒那麼簡單,罪惡感是生命一個很大的奧秘!

所以修行到底是修什麼?就是修關係,修天倫,修家庭,修起心動念,修除罪惡感。修智慧,修開悟,修明心見性,修溝通,修運用語言,修愛心, 修慈悲,修菩薩擴大責任感,修菩提大願!

看不見修神通的必要。我只能解釋,能夠起心動念都如理作意,即是大神通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